秋水长青

职业翻车手,职业捅刀子,如有小甜饼一定是最近过得不错。

哪些香水可以跟男朋友一起用?

Momo:

撰文 | 摸摸谢


首发 | 网易美学


版权所有,勿转载喔。




我们先来聊聊:


香水的性别




有的人说,香水的性别不过是商家的营销手段,为的是蒙蔽消费者的双眼。真是想太多啦。香水区分性别的目的很简单,就是引导消费者进行挑选。




早些年,大家对香水还比较陌生的时候,或多或少需要了解一款香水被官方设定为“男香”、“女香”还是“中性香”,来帮助自己进行闻香以及选购。




现在,香水对许多人来讲没有那么陌生了。大家对香水的态度,也从一开始的“保守地买安全牌香水”,逐渐变成了对自我与个性的表达。大家更关注的是气味与设计本身是否好闻有趣。性别什么的,就不那么重要了。




因此,现在大部分沙龙品牌,都把香水设定为“中性香”,就是为了让用香人抛开所谓的“官方设定”,抛开性别的影响,更纯粹地感受气味。 







那么,妹子们,跟男朋友用一样的香水有哪些原因呢?


 


答案包括但不限于:




(1)我就是这么帅气;


(2)我用,他才肯跟着用;


(3)用一样的香水,是一种浪漫的默契;


(4)营造一种“偷穿男友衬衫”的率性和慵懒;


(5)他不在身边,我也可以闻着气味想念他;


(6)如果我是单身狗,睡觉的时候可以还喷一被子男友拥抱一般的香味。(好像有点虐…)


 


出于以上各种原因,不少“帅女孩”会使用男香。不过,并不是所有男士香水都能够轻易被女士所驾驭。如果追求香水和人的外表风格统一,有些男士香水被女生用起来,容易产生违和感。 






栗子1


外表乖巧可爱,用爱马仕大地。


爱马仕大地是一款木质调男香,成熟而沉稳,如果男香女用,更适合气质偏硬朗的女士。如果外表可爱的萌妹子使用,闻起来就像妹子突然长了一脸胡渣。


 


栗子2


外表软萌,用香奈儿蔚蓝/迪奥旷野/帕高勇者。


这些男士香水的风格,常常出现在男士沐浴露/男士止汗剂/男士刮胡泡沫等产品中,闻起来就像一个刚打完球洗完澡的活力小伙子




如果男香女用,更适合气质潇洒帅气的女士。如果萌系女生使用,闻起来就像妹子穿了一条男人大裤衩。


 


栗子3


外表正常,用YSL Kouros。


我见过一位女生使用YSL Kouros,目的是“为了让自己闻起来有种堕落的性感”,伴随她喜欢的“颓废式烟熏妆”……




Kouros确实有动物调“暖热肉欲”的一面。但香水更像是水蒸气热腾腾的男士淋浴房,干净与肮脏并存。女生使用这样的香水,闻起来就像妹子长了宽厚的胸肌,上面还覆盖一层黑乎乎的胸毛。







这些错误示范,都是选择了侧重表现男性特有气质的香水,例如大叔一般沉稳的爱马仕大地,篮球小子一般的时髦男香,以及壮硕肉筋男一般的动物调。这些男香对于女士来讲,贴合度会比较低。




那么,哪些男香或者中性香,男女通用毫无压力呢?




1


古龙水 - 自古没有性别之分




早在三百年前,古龙水原本的功能是洗完澡洒全身的“爽肤水”,或者没事喷一喷的“提神水”,并没有性别之分。




现在,有一部分古龙水被设定为男香,但大部分古龙水依然作为中性香水出现,它们依然保持着古老的风格——清爽、干净。男士用,显得干净整洁;女士用,显得简约清爽。洗完澡用,舒服畅快;起床用,提神醒脑……




Dior Homme Cologne


(迪奥)桀骜古龙 





桀骜古龙的官方设定是男香,气味其实男女通用。配方很简单,香柠檬+葡萄柚花+麝香,简单纯净,舒适柔软,好像一件白T恤。




夏天还可以把香水放在冰箱降降温(冷藏即可),喷上身感觉就像喝一杯冰饮,洒满全身的清爽。


 


Roger&Gallet Eau de Gingembre


(香邂格蕾)姜花 





香水名直译应该是“姜之水”更为贴切。


包装颜色看似浓烈,其实气味很简单,生姜+香柠檬+苦橙,青涩爽辣




夏天燥热烦闷的时候,喷一喷这款香水,感觉空气都变得明朗洁净起来。


 


 


2


水生调男香 – 清澈如水,犹如阳光




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,香水界刮起“清新”潮流,许多以“风”“水汽”“海洋”“雨露”为概念的香水,都始于90年代,并风靡至今。




不同于80年代的重口味香水,90年代清新派香水以CK One作为代表,模糊了性别的界限,没有硬朗强势的男士香调,也没有妖娆妩媚的女士香调,闻起来简单、轻盈,充满阳光气息。因此,这个风格的男士香水,对于女士用香者来说,接受度高,也很容易驾驭。


 


Armani Acqua di Gio Pour Homme


(阿玛尼)寄情水男香



Armani的寄情水男香比寄情水女香受宠太多了,大概因为男香闻起来更明亮和通透,气质恬淡温柔,像是穿着棉麻衣服慢悠悠在海边散步。那种慵懒享受阳光的感觉,没有性别的界限。


 


Kenzo L'eau par Kenzo Pour Homme


(高田贤三)风之恋男香 


Kenzo的风之恋和水之恋是非常适合新手入门的香水,风格都是清新水润的水生调。官方设定风之恋为男香,水之恋为女香。




风之恋更像雪碧汽水那种绽放而活力的感觉;水之恋则比较沉静,像一杯夏日解暑西瓜汁。




两款香水用来作为情侣对香也可以,女生使用风之恋也毫无违和感,洋溢着满满的青春气息。




 


3


温柔的木香 – 就像男朋友的拥抱




有不少女士喜欢木质调香水。但在女士香水中,木香为主调的并不多,例如娇兰Samsara或者迪奥Dune女士香水,闻起来又成熟尊贵,甚至有几分威严,驾驭难度有点高。其实,喜欢木质调的女士,不妨从男士香水中寻找合适的香水。


 


Bvlgari Pour Homme


(宝格丽)大吉岭茶男香 





大吉岭已经被不少女生拿来自用了,大家的评价是“男朋友的拥抱感香水”,因为它闻起来特别温暖有安全感。




大吉岭的香气结构是轻柔木质+清新草本+不粉甜的麝香。在大吉岭中,香根草、雪松等木香仿佛被削弱了棱角,处理得轻柔淡然;绿茶、薰衣草等植物香调增添了清新的特征,使香水不会厚重;最后鸢尾与麝香为香水蒙上一层温柔的质地,又不会脂粉甜腻。




类似结构的香水也都男女通用,例如大吉岭Extreme版本、宝格丽白茶、欧珑无极乌龙。温柔沉稳,不会张扬,男士使用很有亲和力,女士使用显得简约干练。适用于春秋季节,职场使用也很得体。


 


Dior Homme


(迪奥)桀骜男香 





桀骜男香与宝格丽大吉岭在结构上有一些相似之处,同样具有轻柔木质+清新草本,这决定了桀骜的风格也是沉稳而温柔,没有过于硬质的男性特征。




桀骜使用了大量的鸢尾,会有青幽的粉感;搭配质感温润、带有苦味的可可;点缀暖糯而微甜的麂皮绒,香水绵长,微甜并且温暖,适合在冬天使用。 







香水的气质完全不像名字“桀骜”听起来那么奔放不羁,反而是温柔细致的考究感。据说这是Jude Law喜欢的香水,确实很适合他常常出现在电影中那种精致的花花公子形象。


而女士喷上身,感觉就像身穿上呢子大衣,大气而温暖,说是“男朋友拥抱香”也很贴切。


 


 


4


温柔的薰衣草 – 帅女孩的味道




在一个法国香水消费者的调查中,有一瓶香水同时获得两项殊荣——“女士们最想买给自己使用”以及“女士们最想买来送给男士”。如此男女通杀的香水,就是Jean Paul Gaultier Le Male。



Le Male的特征香调是:帅气的薰衣草+温顺的香草。




有一个有趣的事实是,具有“薰衣草+香草”这个组合的特征的香水,无论是东方调、馥奇调,或是配方更为简洁的草本为主的香调,都常常被女士拿来使用。这男香女用的潮流,早在1889年娇兰Jicky香水就开始了。



最早Jicky作为男士香水,深受女士喜欢,后来改成女香。




Caron Pour Un Homme de Caron


(卡朗)薰衣草





这款香水诞生于1934年,年代古老,但一点都不过时。香水结构很简单,薰衣草+香草和麝香,既有薰衣草茂盛凉意的草本特征,香草和麝香又把香水“包裹”得温润粉感。







作为男士香水推出市场后,哪怕广告是一个毛发旺盛、阳刚野性的橄榄球运动员,也不影响香水被许多女士买来自用。毕竟气味甜柔又俊美,风格雅痞又时髦。 




男士也可以大胆使用这款香水——本来就是男香嘛。也不用担心香草太甜,因为香水的薰衣草与香草刚好保持着微妙的平衡。并且,有个很神奇的说法——男士的skin chemistry会压制香水中粉甜的味道,突出薰衣草干净而葱茏的植物气息,凸显活力与阳刚的一面。


 


Chanel Les Exclusifs Boy


(香奈儿珍藏系列)男孩 





香奈儿在服装设计上,常常从男装中获得灵感。香水也不例外,这款诞生于2016年的香水,使用薰衣草与香草、麝香、粉香营造柔淡的馥奇调。连调香师都说,其实不在于设计一款“中性香水”,而是设计一款“女士用起来更美妙的男士香水”。就好像男朋友的衬衫穿在女士身上,反而有出乎意料的帅气与性感。




香水的官方设定依然是“中性香”,气质温存文雅的男士,也可以放心使用。这款香水的平衡度也很精致,是一款四季通用,职场休闲都适用的香水。


 




看完这篇文章后,女生可以翻翻男朋友的香水柜,看看有没有适合自用的香水,说不定用在自己身上,会有惊喜的效果呢。当然,剁手理由又增加一个——这可是为我们一起买的香水。



细心读者可能发现,文章中大部分香水我以前都写过。“男香女用”是一个说不尽道不完的话题,我们会继续挖掘新的香水,以及更有个性的香水。如果你已经有男香女用的心得,评论里欢迎跟大家分享喔。






you may also like


>>> 坏女人用什么香 <<<


>>> 情侣香挑选指南 <<<










戳邮箱联系我:


NoseKnows@foxmail.com


在知乎联系我:


知乎搜索「摸摸谢」



评论

热度(558)